贍養費要怎麼算?對方不給怎麼辦?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婚姻家庭配偶外遇裁判離婚

 

好不容易在離婚訴訟上與前配偶結束婚姻關係了,恨不得快點拿到該拿的錢然後從此斷絕往來。但是,您只知道可以拿錢,知道自己究竟可以拿到多少嗎?贍養費攸關到離婚後的生活,既然是屬於自身的權益,請一定要格外重視這一塊。

 

贍養費的計算標準為何?

法律上並沒有特別規定,原則上有兩種方式:
① 以每人平均生活所需數額計算至平均餘命
② 兩人酌定一定數額

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要被扶養的程度也不太一樣。法院在決定贍養費時,也會依照個案做調整。也能向專業律師諮詢,商討有什麼做法能讓結果更利於自己。

不過,筆者認為,如果是方案①來計算贍養費,恐怕會出現「離婚後不願意積極找工作打算靠前配偶度日」的狀況,即便贍養費只有婚姻中無過失一方才能請求,但該給的離婚賠償,其實在離婚時就應該以其他請求權的名義來索取得差不多了,沒必要再用贍養費來增加前配偶的壓力和負擔,所以要依賴對方給予的贍養費來將自以養到終老,原則上還是有難度的。

 

贍養費要多久拿一次?

原則上以「一次」為限,也「不會扣除中間利息」。

定期給付可能會發生對方突然失聯的問題,而且裁判離婚通常都是當事人的感情狀況已經惡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沒有人希望在離婚後還要和前配偶糾纏不清。一次拿完所有贍養費也會讓離婚配偶的重新出發比較有幫助(例如:開店、投資……)。且說句實在話,就算有錢拿,很多然還是不想和前配偶見面,尤其是家暴離婚的受害者,就怕萬一兩人又碰面時又遭到施暴,所以除非是遇到一時無法支付的狀況,大多數人還是都傾向在判決出爐後一次索取。

 

對方不給贍養費該怎麼辦?

判決結果已經出爐了,或雙方早就協調好一定的金額來做為離婚時的贍養費,碰到要給錢時,前配偶卻打算賴掉不給,甚至避不見面、失去聯繫,更惡劣的還會以暴力來試圖阻撓,這該怎麼辦呢?

這種狀況,雖然確實可以走非訟途徑來聲請支付命令、請求法院強制執行。但如果當事人在生活上產生困難,甚至還有生命安全疑慮,還是建議委任專業律師來代為出面處理,畢竟人生安全比任何事來得都更為重要,千萬不要貿然行事害自己陷入險境,一點都不值得。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