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可以不跟父母一起住嗎?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民事訴訟婚姻家庭/】

 

在很久以前的農村社會,大家比較習慣全家人一直都住在一起。縱使兒子已經成年、結婚,也會希望他們與妻子一同留在原生家庭,好協助務農或處理農事。現在生活型態已經改變,自然也沒那麼多田可以種,就客觀來看確實沒有繼續同住的必要。

如果兩邊都接受這樣的結果那倒還好,但雙方意見不合該怎麼辦呢?有什麼法條依據可以讓一方可以強迫另一方屈服呢?

 

孩子長大想搬出去住

民法第1127條

家屬已成年或雖未成年而已結婚者,得請求由家分離。

有些觀念比較傳統的父母還是會希望,孩子結婚後還是孩子,繼續住在家裡也和自身能有個照應。不過,多數年輕人還是認為,結婚後就應該搬出去過自己的生活,何況現在婆媳問題相當嚴重,如果希望能避免這些情況發生,果然還是搬得越遠越好。

這方面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個民法條文許可,只是知道這法規且拿出來活用的人並不多。筆者認為,子女通常都還是希望可以有話好好說,因為意見不合跑到法院告父母,顯得實在不太孝順。但如果真的提告了,其實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這是民法上的規定,不會像刑法的強制罪那般有刑事責任。

 

父母希望孩子搬出去住

民法第1128條

家長對於已成年或雖未成年而已結婚之家屬,得令其由家分離。但以有正當理由時為限。

當然,也會有一種相反的情況是父母希望子女快點搬離原生家庭,盡早獨立過自己的生活。但孩子因為在家中過得太舒服、太習慣,不想離開舒適圈選擇賴在家中。這時,父母可以依照第1128條規定來迫使子女離家。

但是,這法條上面寫了「正當理由為限」,就表示沒那麼簡單。必須要有雙方無法繼續同住的特殊狀況才會被允許。例如:兒子會毆打父親。

 

不讓人搬出去住會有刑事責任嗎?

刑法第304條

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每個人都有居住和遷徙的自由,搬出去住這樣的行為對於成年人來說,是法律上的正當行為,也同時在行使憲法上的自由權。如果限制他人搬出去住的自由,就算是父母,也恐怕會觸犯強制罪。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