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外國人結婚,沒在台灣登記也有效力嗎?可不可以在台灣離婚?

  在這個大家都能輕易透過網路與外國人交流的年代,跨國婚姻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相關婚姻問題也是逐年增加,甚至近年來還有因為疫情問題無法和國外的戀人見面,想尋求在網路上登記結婚的辦法而致電諮詢(這其實在Youtube上就有教學)。今天本站也將在這裡解答一些跨國婚姻可能會出現的常見問題!

 

在國外結婚,沒在台灣登記。在台灣還具有效力嗎?

  台灣一向很尊重外國的法規,根據涉外民事法第46條規定我們可以得知,在外國結婚如果有按照當地的禮俗來辦理,就算沒有特地來台灣登記,也同樣具有法律效力。同理,外國人來台灣登記結婚,也同樣在台灣有效(外國是否承認就要看當地規範)。

  所以無論自己和配偶分別是台灣人和外國人,還是說有特殊原因而想在外國結婚的兩位台灣人,只要照該國法規來結婚,台灣都會承認婚姻效力。

 

在外國結婚一次,在台灣又跟其他人結婚,法律上承認哪段婚姻?

  已經結婚了又登記結婚一次,已經觸犯刑法上的重婚罪,是可以對配偶與另一位結婚對象提告的,可見台灣似乎還是比較保障前一段婚姻。但如果重婚者對兩位結婚對象都隱瞞已婚事實,兩名對象皆為受害者,都可以對重婚者提告。

  要觸犯重婚罪其實不太容易,畢竟戶政機關在登記時就會發現已經登記結婚過(修法從儀式婚改為登記婚後更是如此),會僥倖重婚的也只有在外國結婚又沒回台灣登記(查無資料)的情況。

  至於有部地區可能是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的制度,儘管台灣原則上還是秉持著只能有一位配偶的態度,但既然外國那麼規範,加上是在國外結婚,我國還是會給予尊重,不多加干涉。

  另外補充一點,由於沒在台灣登記的婚姻依然有法律效力。所以在台灣的夫妻們會受到婚姻法規的保障,包括外遇、同居義務、婚後財產、監護權等,就算結婚的國家沒這麼規定,身處台灣也還是得尊重台灣法規。

 

在外國結婚可以在台灣離婚嗎?沒在台灣登記結婚怎麼離婚?

  如果在外國結婚想在台灣離婚,必須先在台灣重新登記結婚一次再辦理離婚。至於要不要特地至登記結婚的國家再離一次婚,則是要看當地法律怎麼訂。倘若結婚的國家有特別強調離婚必須在該國辦理才算數,會建議乾脆別大費周章在台灣特地跑一次流程,直接出國處理更乾脆。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我們來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