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暴的陰影

案例

廣志和美雅結婚多年,育有兩個孩子,原本生活安穩算是小康家庭,沒想到因為新冠狀病毒的衝擊,導致最近資金周轉不靈宣布破產,還欠了一屁股債,心情鬱悶的廣志,幾乎每天都在家喝個爛醉。美雅只要想勸他幾句,就會換來一陣拳打腳踢,連旁邊的兩個孩子都跟著遭殃,美雅到底該怎麼保護這個家?

碰上家暴情人如何保護自己?

申請保護令及驗傷

首先美雅可以帶著孩子向管轄區的地方法院聲請保護令,如果情況較急迫,更是可以聲請暫時保護令,只要情況符合規定,命令很快就會下來,在必要的情況下員警也可以依規定將廣志逮捕或居留。

蒐證保護自己與孩子

另外如果有肢體上的傷害、或是精神受到創傷,包括失眠,建議不論後續怎麼打算,都要先去驗傷或開立診斷證明,這樣如果要爭取離婚賠償爭監護權或是提告刑事責任都能派上用場,但這類證據建議不要藏在家裡,如果不打算馬上離婚或提告,放在家萬一被發現,可能還會遭致報復,對自己更不利。

切忌感情用事

家暴的家庭往往很難結束婚姻,許多人都說是擔心經濟問題,但更多的原因在於害怕改變,也害怕結束一段關係,或成為婚姻的失敗者,也擔心沒辦法給孩子溫飽,或是擔心自己工作能力不足搶不到監護權,因此只要對方苦苦哀求就會心軟,直到下次又重蹈覆轍。

離婚諮詢協助您別走錯路

我們有提供離婚諮詢服務,能協助您重建信心,畢竟我們也不希望孩子在家暴環境下長大,除此之外也能指導安全的蒐證方式,以及及早轉介社福單位來幫助您重建家庭。在離婚官司方面更不需要太過擔心,如果對方有肢體的暴力行為,不管工作能力如何,法官都很有可能不敢將孩子交給他,透過社福單位、國家公權及專業法律的三角保護網,勢必能幫助您重拾新的人生。


智邦法律事務所有專業律師合作,離婚諮詢外遇賠償子女監護調查蒐證刑事辯護,致力於輔導民眾渡過難關。